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宁夏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概况

(2020年8月1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及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建设有关精神,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参与宁夏葡萄产业建设,充分发挥宁夏大学人才、学科和资源优势,大力加强科技服务,积极推进协同创新,2012年5月组建了宁夏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

目前,研究院有专职人员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人员12人,9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研究院现设“葡萄与葡萄酒质量分析室”、“葡萄微生物实验室”、“葡萄栽培生理实验室”、“葡萄抗逆分子育种实验室”、“葡萄土壤营养实验室”和综合办公室。在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和宁夏大学等多部门连续多年的支持下,平台的基础建设条件和实验室建设得到长足的发展,现拥有总价值20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300余件(套),年发酵能力60余吨葡萄酒中试生产线。主要设备包括:气相色谱质谱仪、液相色谱仪、荧光电子显微镜、葡萄酒分析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电转化仪、超微量分光光度计、RTK测绘系统、超低温冰箱、温湿度数据采集器、分光光度计、卧式真彩触摸屏往复摇床、蛋白印迹系统、立式压力蒸汽灭菌器、定量PCR仪、叶绿素荧光仪、自动气象站、橡胶叶轮酒泵、凝胶成像系统、酶标仪和土壤水分测量仪等。

近年来,研究院成员承担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宁夏自然基金、教育厅以及其他市局级项目等3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2000余万元。

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研究院以服务于宁夏葡萄产业发展需求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团队科研人员制定了《酿酒葡萄矮干单居约整形》、《酿酒葡萄斜干单居约整形》、《宁夏贺兰山东麓干红葡萄酒酿造技术规范》、《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优质稳产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等多项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技术成果在全区90%以上酒庄推广应用,为自治区葡萄产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在埋土防寒地区酿酒葡萄整形及管理模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园土-肥-水综合管理和水肥一体化、酿酒葡萄病虫害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葡萄出土设备研发等成果上具有创新性,成果及先进技术的整体应用全面提升了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栽培技术,形成了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酿酒葡萄栽培“宁夏模式”。控温发酵、苹果酸-乳酸发酵、微氧工艺、橡木桶陈酿、冷浸渍工艺等葡萄酒酿酒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形成了产区葡萄酒现代酿造工艺体系;研发出起泡、蒸馏酒、冰酒等葡萄酒品类10余个,丰富了产品结构,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近3年来,技术在10个较大规模葡萄园和酒庄进行示范推广,形成了产业的带动,为葡萄种植节支增收约5000万元。

贺兰山东麓被公认为中国酿酒葡萄的优质和引领产区,葡萄产业是宁夏经济转型和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已形成占我国栽培面积27%的优质酿酒葡萄长廊。研究院成员将继续围绕葡萄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技术研究,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养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做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将研究院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葡萄产业科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开发中心、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技术培训与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数据更新至2017年11月17日)